"

台灣以前流行過一句廣告詞: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話剛好是我今夏在加拿大森林健行時的心情寫照.

無論是班芙國家公園 (Banff National Park)或傑士伯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 裡任何健行步道的入口處都會貼上一張 "此處有熊" 的警告.  雖然說去加拿大前我們已上網做好功課,知道廣大天然的國家公園園區是各種野生動物的家, 但每回健行前都要被提醒一次 "此處有熊" 也實在是蠻緊張刺激的. 記得第一次健行時,走著走著就有"雲深不之處"之感,更可怕的是,諾大的林區,除了我們一家四口外,渺無人跡.  此時,無所謂先生就拿出一張他事先從網路上印好的 "加拿大落磯山區遇熊須知" 朗讀給大家聽, 要大家切實遵守手冊上的規定. 這 "遇熊須知" 不唸還好,唸了還真叫人啼笑皆非, 重點節錄如下:

加拿大落磯山國家公園區乃棕雄與 黑熊 (grizzly and black bears)之鄉. 雖然此區之熊甚少攻擊人類,但為保險起見,健行客必須:

1. 結伴同行: 四人或四人以上的團體對熊有阻嚇作用,因此必須結伴同行以策安.

2. 時時發出種種噪音,例如:高聲呼喊或引吭高歌以警告熊隻有異/人 類接近, 使其之難而退.

3. 若帶狗健行則需隨時把狗栓好.

4. 勿主動接近熊類, 與其保持至少 100 公尺的距離  (這...需要提醒嗎?  )

5. 要是真不小心遇到了熊熊, 一定要慢慢地倒退走, 切忌拔腿狂奔 (慢慢倒退走? 只怕我尚未舉步就已面目全非了吧!)

6. 保持冷靜,行動果決 (move decisively), 這樣熊就會了解到你不會威脅到牠 (然後牠就會很快樂地離開嗎?)

7. 用正常的語調跟熊說話以滿足熊的好奇心並助其辨識你為人類 (???)

8. 除非受到驚嚇或是正在哺育小熊的母熊, 一般而言熊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當熊熊覺得受到威脅時, 一開始會出現防禦性的攻擊行為.  這時人類應有的因應之道如下:

拿出 Pepper Spray (辣椒噴液?)並依指示使用 (當無所謂唸到此點我才發現大事不妙,因為我們事先並未備妥這項救命利器 )

沒有辣椒噴液? 沒關係, 立刻倒地裝死, 但記得要趴下, 並用雙手護住頭頸部, 背包繼續背著, 雙腿張開讓熊難以將你翻身, 大部分的熊此時便會離開...倘若此時很不幸地遭到攻擊,必須先度秒如年地忍住,讓熊攻擊兩分鐘, 如果攻擊持續兩分鐘以上即表示此熊立場轉變: 即從防禦性攻擊立場(defensive attack)轉為掠奪者 (predator), 此時身為人類的我們就該反擊了  

真是讓人欲哭無淚的 "遇熊須知"  

下圖: 我們一家在杳無人煙的森林裡東張西望的走著,雖說我們家有四口人, 但個小體輕的殼妹只能算半個人吧? 據說我們去到這林子的隔天就有人在此區停車場看到熊, 最後勞駕當地警員鳴空氣槍才把熊嚇回林子裡.

 

下圖: 五湖谷。 據說我們至此谷當天稍早的一批健行客就在照片背景的茂密山林中遠遠地看見了一隻黑熊. 我們於是加入另一批來自德國的健行客與他們同行. 結果我們沒有前一批觀光客的運氣, 小遺憾

 

自五湖谷返回停車場的途中,我忽然發現眼前小山坡接二連三有小石頭滾下來, 以為接著有人會出現,但半天不 見人跡. 我很緊張地以為有熊要出現了  ...飽受驚嚇臉色慘白的我左看看無所謂先生,右看看大女兒,發現他們都老神在在 ??? 我轉身找殼妹時才發現可惡的小孩正打算從我身後丟石頭...沒錯,之前我眼前山坡上滾下來的小石頭都是她趁我不注意時從我背後丟上去的...

 

目睹此情此景, 無所謂跟老大竟毫無同情心地開懷大笑.  之前被嚇得半死,之後又遭無情地嘲笑...  

無所謂先生, 茉莉小姐 & 殼妹, 你們這些沒良心的, 通通給我記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琳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